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

那双亮蓝色的平底鞋

我高中的时候曾经暗恋过一个女生。

我连她叫什么都不知道。当然她也肯定不认识我。

高二的一个夏天,中午,公交车站,我低头,走过一双亮蓝色的平底鞋。

亮蓝色的平底鞋像亮蓝色的天鹅绒舞毯,上面跳着一段芭蕾。

同一趟车,同一站下车,我下车后向北,回头偷偷望着向南的那段芭蕾跳远。

芭蕾。

高挑,纤细,黑天鹅羽毛般把头发扎在后面,舞裙般雪白的额头下是那双眼眸,透出舞台渐黑后仅剩的那一丝丝清澈的光的

芭蕾。

我一直只是坐在舞台下,静静的看。

从高二夏天,到高三夏天,白色衬衫的芭蕾,淡蓝色旧牛仔裤的芭蕾,红色短羽绒服和红色耐克鞋的芭蕾。

从一个公交车站,看到另一个公交车站的谢幕。

我每次都在公交车站等待或许同在公交车站旁等待同一趟车的,芭蕾。

或许能看到,或许不能。

我有时去了舞台的更前排的位置。我知道她坐什么车;我知道她是12班的,学文,在我们班的楼下;知道她家的大体方位。唯独不知道她叫什么。从一个公交车站到另一个公交车站,从来没问过,从来没聊过天,从来没像搭讪一样搭讪。

高考的那一天我起的很早,出去散步,后来到了她家的那个小区,我知道她就应该住在这里。徘徊了许久。也许我想我是想再看到她一次,然后把想说的咽回去,看着她走远。

在录取通知书拿到的那一天,我在同一个公交车站上车,上车后看到她在对面的公交车站下车,穿的最漂亮的一次,但没有芭蕾,而是渐渐走远了,我的车也开远了。最后一次看到她,头倚在打开的车窗旁,好久。

上大学后,每次回家都会特意经过那个车站,但再也没看到她。

现在,已经很难想起她具体长什么样子,没有名字和照片,就像《千年女优》里的那个千代子,但是那段芭蕾,一直浮现在人海中,张望的眼眸,扫过那个两年之前的车站,寻找那双亮蓝色的平底鞋。

1 条评论:

  1. 齐齐哈尔市实验中学2007届高三12班,不知道叫什么,不知道上了哪个大学。

    回复删除